主選單
訂購專區

潘師傅沙琪瑪的祕密

潘師傅沙其馬的秘密

目錄:

  1. 一、1個意外研發出天賜良緣沙其馬

  2. 二、15道繁複的潘師傅沙琪瑪製程

  3. 三、用料實在,食材經過食安風暴檢驗

  4. 四、補充資料:沙琪瑪的外語說法


一、1個意外研發出天賜良緣沙其馬

媽媽很愛吃舅舅做的沙琪瑪,但是傳統做法會添加膨鬆劑,為了讓媽媽吃的健康,開始研發不需要添加膨鬆劑的做法。兩年來一直沒有突破,直到有天在匆忙製作中,意外把麵條再丟進去製麵機的麵刀,變成細麵條,才終於突破瓶頸!這樣的改變,除了不需要膨鬆劑以外,還能讓沙琪瑪成品變得小而美,口感也從原來酥酥的,變成爽脆不黏牙!把這個意外驚喜告訴媽媽後,媽媽說「這是老天爺給我們的」,所以,給這種爽脆不黏牙的新式沙其馬起了外號,叫做 天賜良緣沙琪瑪 。它就是 潘師傅經典系列沙其馬

為了提升沙琪瑪工藝,潘師傅將所有生財器具都從新設計,整整兩年時間,才研發出有別於市面上軟式或者是硬式的沙琪瑪。潘師傅沙琪瑪的口感是「爽脆不黏牙」, 我們最常收到的客訴就是「你們的沙琪瑪為什麼不黏牙!?」 另外,潘師傅沙其馬也是市面上體積最輕薄短小的沙琪瑪,是 您不需要動手將沙琪瑪捏成球、壓扁或者撥開來吃 。 也能夠一口吃一個的沙其馬!

潘師傅經典系列沙琪瑪一推出,就掀起網路團購, 累計有94,444包團購紀錄。

花蓮伴手禮、花蓮名產潘師傅沙其馬團購紀錄

潘師傅經典系列沙其馬累計有94,444包團購紀錄。


二、15道繁複的潘師傅沙琪瑪製程

潘師傅沙琪瑪的 原料只有簡單的麵粉、糖、麥芽糖和現打的雞蛋 ,就能做出最不平凡的口味,是因為潘師傅沙其馬用15道繁複工序,取代化學添加劑。

花蓮名產潘師傅沙琪瑪的原料只有簡單的麵粉、糖、麥芽糖和現打的雞蛋

潘師傅沙琪瑪的原料只有簡單的麵粉、糖、麥芽糖和雞蛋

好在當初潘媽媽生下五個兄弟姊妹,潘師傅才能有足夠的工,做出藝術品般小巧、美觀又爽脆不黏牙的潘師傅沙其馬!15道繁複的潘師傅沙琪瑪製程如下:

  1. 秤料:依照標準配方秤妥麵粉、糖以及雞蛋數顆。標準配方是依照潘老師傅四十年手藝為基準,因為媽媽愛吃,所以,不斷嘗試不添加膨鬆劑、防腐劑的做法,希望媽媽能吃得健康。經過兩年,才終於研發成功,每年會依照市場反應做微調,近年已固定為標準配方。

  2. 打蛋:雞蛋現打,一顆一顆敲進攪拌機。

  3. 過篩:麵粉過篩,沙琪瑪成品才會綿密細緻。

  4. 攪拌:將蛋液和糖攪拌,打到濕性發泡程度,這樣柔麵時才容易與麵粉緊密結合,讓麵糰發酵的更好。

  5. 揉麵:以手工的方式揉麵,將麵粉和打發的蛋液均勻揉合成麵糰,減少麵糰壓力,避免麵糰出筋。在不添加膨鬆劑的情況下,筋度越高越不容易膨發,製作出來的沙其馬就會偏硬,所以,潘師傅沙琪瑪捨棄機械來攪拌,堅持用手工揉麵,做出最美味最爽脆的沙琪瑪。

    花蓮伴手禮潘師傅沙琪瑪用手工揉麵製作最美味的沙琪瑪
    潘師傅沙琪瑪用手工揉麵製作最美味的沙琪瑪
  6. 發酵:麵糰蓋好被子,創造適合發酵的環境,讓麵糰24小時長時間的自然發酵,增加炸麵時膨發的力道,藉此取代對人體有害的膨鬆劑。長時間發酵的另一個好處是,讓沙琪瑪麵糰有自然發酵的麵香,那是一種酸酸甜甜的淡雅香氣。用這樣的麵糰做出的沙其馬成品,一咬下去,會有濃郁的香氣,每次咀嚼,都會有不同的層次,這樣的味道是化工香精無法做到的。

    花蓮名產潘師傅沙琪瑪經過24小時長時間的自然發酵
    潘師傅沙琪瑪經過24小時長時間的自然發酵
  7. 製麵:通過製麵機將發酵好的麵糰整形,製作成麵條,這個步驟最難的就是掌握「麵條的厚度」,太厚,沙琪瑪不易膨發完全,吃起來會很生硬;太薄,沙琪瑪會容易含油,製作時也不容易成型,影響美觀。

    花蓮伴手禮潘師傅沙琪瑪麵條比傳統沙其馬更細緻
    潘師傅用比傳統沙其馬更細的麵條製作出細緻、美觀、美味的沙琪瑪
  8. 炸麵:熱好油鍋後,開始將麵條反覆的快速翻炸呈金黃色,撈起瀝乾備用。

    花蓮名產潘師傅沙琪瑪依循古法製作
    快速翻炸的潘師傅沙其馬麵條
  9. 煮糖:將糖、水和麥芽糖依照標準配方秤好,抓麥芽糖前,先把手沾濕再抓,然後抓起來的麥芽糖,不能抓死,要像燙手山芋一樣,左右交替,才不會脫不了手。配料和麥芽糖都加入鍋中後,就一同煮滾。

    花蓮名產潘師傅沙其馬煮糖
    進入煮糖步驟!
  10. 捏糖:糖液煮滾後,用鍋鏟撈一點糖水,用手指捏糖,測試糖液的黏性。煮過頭,糖液沒有黏性,沙琪瑪就無法成形;煮不夠,做出來的沙琪瑪成品就會黏牙。潘師傅沙其馬不黏牙的秘密,其實就是潘老師傅四十年來的捏糖的經驗傳承。

  11. 拌麵:捏糖測好後,要趁糖液冷卻凝固之前,迅速將金黃色的麵條加入拌勻。糖液凝固的速度,主要看環境溫度,溫度高,糖液凝固速度較慢。潘師傅沙琪瑪的標準製程,拌勻的時間必須控制在70秒以內,再慢一點,沙琪瑪就難已成形。

  12. 花蓮伴手禮潘師傅沙其馬千手拌麵
    潘師傅沙琪瑪拌麵的要點在於快,必須在70秒內完成!
  13. 入模:將拌勻糖液的金黃麵條,迅速放入模具中,利用巧勁將麵條均勻入模,如果使勁壓死,沙琪瑪就不會有酥脆的口感。

  14. 碾製:用擀麵棍將麵體均勻分布在模具內,再稍微碾壓至適合一口吃的厚度。

    花蓮名產潘師傅沙琪瑪碾製到一口吃的厚度
    潘師傅沙其馬要碾壓成一口吃的厚度
  15. 成形:趁糖水未完全冷卻,快速將其切割成型,製作成尺寸最小、最美的沙其馬藝術品

    花蓮名產潘師傅沙其馬是最細緻最美的沙琪瑪
    潘師傅沙其馬是最細緻最美的沙琪瑪
  16. 包裝:產品冷卻後,隨即秤重、封口,保持鮮度和酥脆口感。

    花蓮伴手禮潘師傅經典系列沙其馬共有6種口味
    潘師傅經典系列沙其馬共有6種口味

潘師傅沙琪瑪15道繁複的手工製程,每天能生產的量不多,所以通常架上的沙琪瑪,通常都是新鮮出爐的。


三、用料實在,食材經過食安風暴檢驗

潘師傅沙其馬食材簡單,就是麵粉、糖、麥芽糖和現打的雞蛋,不使用膨鬆劑,防腐劑,所以,過去20年間,全台發生了150起食安風暴,潘師傅都能維護品質,維護每位消費者權益。

潘師傅沙琪瑪沒有防腐劑,只能存放三個月,因為手工製作產量有限,所以,架上的商品保存期限大概就是三個月。量販包是一口吃的沙其馬,一包大概就是一次可以吃完的量,吃不完也可用夾鏈袋封口,因為沒有放防腐劑,所以拆封後還是要盡快吃完喔。禮盒是一片一片裝,就不用擔心要一次吃完的問題。

潘師傅沙琪瑪不論量販包還是禮盒裝,都採用最省包裝的方式,一方面環保,一方面也替大家省錢。

花蓮名產潘師傅沙琪瑪是送禮的好選擇
潘師傅沙其馬禮盒最環保的方式包裝

四、補充資料:沙琪瑪的外語說法

沙其馬 是清朝滿族人的點心,讀音為saqima,台灣和大陸寫為沙琪瑪、沙其馬,馬來西亞多寫為薩騎馬,香港則稱為馬仔。給日本朋友介紹時可說サチマ;給韓國朋友介紹可說샤치마。英語系國家稱其為Soft Flour Cake、Sachima、法文為GÂTEAU、西班牙語為Sachima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