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選單
訂購專區

關於潘師傅

潘師傅為愛而做的沙琪瑪

目錄

1.潘師傅為什麼是為愛而做的沙琪瑪

2.沙琪瑪怎麼讓一家人聚在一起

3.沙琪瑪怎麼讓一家人四分五裂

4.沙琪瑪怎麼讓一家人再次凝聚

5.潘師傅歷史沿革


1.潘師傅為什麼是為愛而做的沙琪瑪

因為沙琪瑪,我們一家人聚在一起,

因為沙琪瑪,我們一家人四分五裂,

因為沙琪瑪,我們一家人再次凝聚。

沙琪瑪養活了我們一家人,沙琪瑪讓我們一家人最終能每天相愛相「沙」,經過這些之後,我們發現,只有「愛」才能讓一家人做得更開心,只有「愛」才能讓潘師傅走得更長遠。所以, 潘師傅希望能透過充滿「愛」的沙琪瑪,傳達對沙琪瑪的感恩之情,以及透過充滿「愛」的沙琪瑪,傳達人與人之間最重要的情感「愛」。



2.沙琪瑪怎麼讓一家人聚在一起?

媽媽非常挑東西吃,尤其不愛吃甜食,但是卻經常想念舅舅做的沙琪瑪,說早期都是用鴨蛋製作,舅舅他是第一個用雞蛋做沙琪瑪的,說完後感慨這位雞蛋沙琪瑪的開山鼻祖的手藝即將失傳。為了讓媽媽有享不完的口福,開始向舅舅學習,學成後與親友分享都讚不絕口,建議我們創業。感謝舅舅傳授手藝,於是以舅舅之名成立「潘師傅糕餅鋪」,期望以潘老師傅樸實與創新的精神,持續在沙琪瑪工藝上更上一層樓。因為手工沙琪瑪製作曠日廢時,非常耗費人力,於是兄弟姊妹共五人,就聚在一起創業。

潘老師傅-雞蛋沙琪瑪創始人

潘老師傅 - 雞蛋沙琪瑪創始人



3.沙琪瑪怎麼讓一家人四分五裂?

創業之後發現舉步維艱,不但做餅外行,賣東西也外行,連製作沙琪瑪的攪拌機和製麵機,都是好不容易湊錢買到的…。就因為如此,我們只能靠努力彌補,做餅是外行,我們就每天研發,想要做到減糖並拿掉膨鬆劑和防腐劑,讓愛吃沙琪瑪的媽媽,能吃的健康。研發大約一年半,一次意外,終於創造出爽脆不黏牙,並且滋味香濃的沙琪瑪! 媽媽說這是老天爺給我們的沙琪瑪…。

因為賣東西外行,我們就不斷的每天早上跑太魯閣、中午跑蔥油餅街、下午跑自強夜市,漸漸的能靠沙琪瑪養活一家人。因為大部分都是賣給外地的遊客,本地人常常都是由外地人介紹,才知道花蓮有個潘師傅沙琪瑪,所以, 我們都自嘲是「本地人也不知道的名產」。

然而,在這越來越好的時候,大家沒有放大家人的優點,而是不斷放大家人的缺點,甚至鬧上法院,媽媽傷心的離家出走,弟弟憤恨的另起爐灶,一個家分成三份…。一切的努力換來的卻是決裂!手工沙琪瑪非常需要人力,所以,潘師傅也開始變得難以發展,開始原地踏步。



4.沙琪瑪怎麼讓一家人再次凝聚?

大約兩年後,我們養的流浪狗多多,疑似吃到農藥毒死了,潘師傅一家人才開始有變化。多多在吃飯時,會跳到飯桌偷吃,這個舉動常常惹惱我們,這明明就是一個非常討厭的動作,但現在卻覺得十分可愛, 「討厭的也可以突然變得喜歡」 ,一家人因此才開始慢慢釋懷。

後來,大姐在做沙琪瑪時,手指不慎被製麵機夾入,需要開刀休養,吃緊的人力瀕臨崩潰,一家人才終於再次團聚,一起生產沙琪瑪。

再次凝聚的潘師傅一家人,一起打造沙其馬第一品牌,讓沙琪瑪成為花蓮名產、花蓮伴手禮新選擇

再次凝聚的潘師傅一家人



5.潘師傅歷史沿革

1961年:潘老師傅開始做糕餅學徒

1973年:潘老師傅首創使用雞蛋製作沙琪瑪

2010年:成立潘師傅糕餅鋪(2010年10月)

2013年:研發新式沙琪瑪- 天賜良緣沙琪瑪 (2013年6月)

2017年:研發巧克力沙琪瑪-百年好合沙琪瑪(2017年12月)

2018年:全台首創沙其馬手工餅乾-瑪諾酥餅(2018年3月)